05 August 2013

个人所得税(4)



个人所得税(4)

61) 问:我有一间店收租的,该如何报税呢?Form要怎样填?
答:如是收租而已,就填Borang BE,截止日期430日。如果你有其他生意收入,就得连同生意收入填在Borang B,截止日期630日。

62) 问:我有一间屋子收租,什么费用是可以扣除的?
答:有银行利息、门牌税、火险、地税、管理费、维修费用。

63) 问:请问我出租屋子的装修费用可以扣除吗?
答:不可以,装修费用不可以,维修费用才可以扣。

64) 问:我是兼职模特儿,有时拿做秀的工钱是没有收条的,应该怎么报税?什么可以扣税?
答:用Borang B报税,截止日期630日。可以扣除的费用,如手提电话费、汽油费、entertainment, commission等,你做一份帐目出来,Income & Expenditure Account。拿工钱时没有收条,也是要报,原因对方付你钱,他们报你名字,他们已经报税。最好的话,开个银行户口,把只是收入的钱存进,那么你就知道一年的总收入多少,但最好向对方拿单据,并留存7年以供审查。

65) 问:我是产业顾问,没有底薪,只有赚取佣金。我该如何报税?哪些可以免税?
答:用 Borang B 报税,截止日期630日。你的收入就如一盘生意,你做一份帐目出来,Profit & Loss A/C

66) 问:我的朋友是艺人,他通常拍广告是用到车,他的汽车的保养可以拿来扣税吗?
答:可以,但由于该辆汽车,有牵涉私人用途,所以车的保养费用不是完全免税。

66) 问:我是作者,请问电脑可以扣税吗?
答:以你的情况,因为业务上的需要而买电脑,是属于你一盘生意的资产,所以你把它放进fixed asset,不是直接在你的 expenses扣出来,过后报税,是claim capital allowance才可以扣税。

66) 问:买amanah saham malaysia要报税嗎?
答:不用报稅,它不算是股息,派的是利息,也没得refund

67) 问:请问dividend 是写在BE Form C2 还是C6
答:劝你填C2Dividend。如果填C6,明年税务局的系统会自动出一封CP500,要你每两个月供一次,就如PCB预扣税,它当你在外面还有兼职收入。

68) 问:我给多了稅,税务局会退回给我,还是替我收着?
答:你有权选择退款或他们收着。如果税务局收着,会来信通知你。

69) 问:请问员工的wages要不要填进EA Form里?
答:要的。

70) 问:我自己跟太太的医药保险可以扣在一个人的报税表么?我们是分开报税的。
答:不可以,请各自扣税。

71) 问:我有两张 EA form 在不同公司,在No. Majikan填哪个公司?填form是加起两张EA form吗?
答:No. Majikan填那个最新的公司。是的,两张EA Form加起来。

72) 问:EA Form不见了,不想回旧公司拿过,可以用自己的EPF statement代替吗?
答:可以,也可以用payslip,薪金单据,银行簿子,这如果是直接bank-in salary那种。

73) 问:请问公司的饭局或应酬可以拿来扣税吗?
答:如果你是应酬未来顾客而取得生意交易,就不可以扣。如果是已现有的顾客,为了赚取生意而花费,就可以扣50%,记得写出该顾客的名字。

74) 问:请问拥有股票的,报税要如何填?
答:其实当你收到dividend时,那是已扣了稅,如果你要拿回,你把股票收入填 Dividend那边,已扣的稅就要写在后面Tolakan cukai seksyen 51 Akta Kewangan 2007 (dividen)

75) 问:如果因单据要收7年太久而看不见,怎么办?
答:劝你,最好现在就复印一份。然后保存七年。

76) 问:请问我的母亲去新加坡看的医药费可以扣税吗?
答:不可以扣新加坡的医药费,医药收据必须发自有在大马MMC注册的医生。

77) 问: 如果我的薪金还没中税,可以先开Income Tax no?
答:可以。一旦开了终身都要报税。

78) 问:我交多了税,要等几久才能拿回那张支票?
答:需要等他们退款,如果你之前用是是e-Filing 30天以内,而表格就3个月。税务局通过很多程序才能确定你是多付多少,所以通常我等一年没有消息,才写信催。

79) 问:给太太的家用可以免税吗?
答:不可以扣税,就算给父母的家用也不行。

80) 问:请问microsoft, antivirus电脑回扣吗?
答:不可以扣。

13 comments:

  1. 请问孩子的医药保险和教育费,是在哪一项扣除的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孩子的医药保险是没得扣除,至于教育费或学校学费也是没得扣除,不过孩子的买书费有得扣除,你可以在Pembelian buku/majalah/jurnal/penerbitan (selain surat khabar atau bahan bacaan terlarang) untuk diri sendiri,
    suami / isteri atau anak那项扣除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吃饭那些费用可以扣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抱歉,迟回复你。
      不可以,如果是填在自己本身个人所得税,吃饭费用就不行。

      Delete
  4. 吃饭那些费用可以扣吗?

    ReplyDelete
  5. 请问那个个人保险我的是packet的要怎么报税呢?
    kwsp+人寿保险顶限6k
    医药保险顶限3k
    而我自己所买的个人保险里是包括了人寿和医药保险!我需要怎么报?
    还是我只能报kwsp+人寿保险
    或者
    直接报医药保险3k的那一项就好!
    kwsp=6k
    医药保险=3k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抱歉,迟回复你。
      你的个人保险里的statement应该会有分出人寿和医药各自的数款,
      如果有,就把医药的数款放进医药保险=3k
      人寿就加在kwsp那里,不过记得kwsp+人寿不要超过6k

      Delete
  6. 请问HP Instalment能扣税吗?

    ReplyDelete
  7. 你好,请问,我是打工一族,兼职为网络卖家(有注册SSM),那我应该填borang be or borang b?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是freelancer, 接工后把部分工分给朋友。
    但是钱全部进入我户头。
    如何报税?可以扣除朋友的部分吗?

    ReplyDelete
  9. 想请问如果sdn bhd的borang 9不见,该怎么做?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